大家好!

先為各位想認識我的人自我介紹

如果沒興趣的話請往下拉,正文在下方分隔線後

我是前鑑識巡官葉光倫

因為很多原因現在離職等當替代役中

會想發這篇文是因為我想我的經歷算是少數

在網路上其實很少有警察離職的相關資訊可供參考

所以想分享我的經驗給未來有可能遇到相同情形的人

如果覺得不會用到內文資訊的話也可以當個小故事看看

我這篇文可能會參雜很多個人情感在內,請大家見諒

不過重點的部分我會特別標註,讓需要的人能簡單地找到自己所需的資訊

看完文章後如果有任何疑問也歡迎留言或到我FB私訊我

我的FB:https://www.facebook.com/Hikarunn

 

以下正文

 

===========我是分隔線=================================================

 

今年8月初我從新北市淡水分局被強制調動到新北市蘆洲分局

經過考慮後認為這份工作與我的理念不合

而且我也有想繼續進修的打算

所以就趁著此次調動提出了離職

原本我是想再淡水直接離職的

不過因為我的派令先出來了

所以必須在新單位報到後向新單位申請離職

有些人可能會有疑問

為什麼我不能在原單位申請

這是因為人事單位也需要逐級陳報

跑流程時也是需要時間,至少約2個禮拜

跑流程期間不能把位置放空窗

不過其實凡事都有特例

如果有特殊管道可以加速進行的話那就另當別論了

那在等待離職的這段期間我是先把能請的假都請完

不過因為我是到新單位,所以前一個單位所累積的補休沒辦法請(其實是新單位的長官不給請...)

到新單位也是要跑傳知,以我的狀況就是邊跑傳知邊和各級長官說明我想離職及對新單位的歉意

那蠻重要的一部份是離職報告,上面除了說明自己離職的理由外(其實寫甚麼都沒差,因為長官們不會在乎)

還要註明離職生效的日期

其實只要請假時算好,在假請完的隔一天為生效日就可以了

例如:我8/10到新單位,請假請到8/28,那離職生效日就寫8/29

跑完傳知請完假遞出報告後就可以回家準備下一階段的事了

這時請留人事的電話以便聯絡,在報告經過上級審核過後會發一份離職令

拿著那份令就代表正式脫離警界了

離職生效的那天還是要回單位再跑一次傳知

然後人事會幫你處理公保、退撫基金的問題

接著還有回役的問題

如果想盡快解決兵役問題就必須請人事將離職令發給役政署

役政署收到後才能處理

如果不趕的話也可以拖到役政署發現

回役這一部分大部分單位的人事都不知道(或是不想處理)

所以必須是自己去催

可以到戶籍地的兵役科去詢問

我的狀況是我不斷的打電話到單位人事,役政署及戶籍地兵役科問進度

不然有可能會拖到3、4個月後才回役

可能會影響到自己的計畫

役政的流程跑完後會由戶籍地兵役科發一份函

函上會註明是哪一梯,甚麼時候要去成功嶺選單位及正式交撥日期

接下來就是正式轉職替代役了

 

另外很多人在意的是賠款的問題

服務年限內離職要賠款是規定好的

所以還是評估好自身情況後再做決定

關於服務年限今年7月已經修法通過

警大改為4年,警專改為2年

以我拿到的警大教育金額大約是84萬

以實際工作期間依比例扣除

我的狀況大概賠一半吧

如果不想賠款還有服兵役的話就還是服完年限吧

 

這裡有個小插曲

賠款的話除了有特殊原因,都是以一次付清為原則

那在轉帳的時候除了付本金其實還要加上轉帳手續費

我因為這個問題跑了郵局好幾趟(其實是我太生活白癡不懂轉帳的機制)

我也有和警大承辦人說明函上面應該要寫得更簡單明瞭

不知道之後會不會改善(他應該也希望不要有以後吧...)

 

==========我是分隔線=================================================

 

以上大概就是離職會面對的問題

如果有遺漏掉沒說明的部分可以留言跟我說

我再補充

最後還是要跟很多現在還在崗位上努力的學長姐說一聲辛苦了

也希望有離職念頭的人多多思考

不要一時衝動就讓自己陷入困境

至於我的話我想應該不需要擔心

如果我的目標完成了

我會再將我的經驗分享出去

在那之前就請大家默默守望吧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ヒカ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